好医生网

40岁大叔居然还能长高?年龄不等于骨龄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25

A+

(健康时报记者 王睿茜)活动现场,有一位患者惹人注意,他身高一米二,一副娃娃脸,声音清脆,举止却成熟稳重,其他的矮小患者,都叫他“大哥”。

        大哥今年40岁,有一个身高相仿的妻子,在贵州一个地级市的机关单位上班。他是个很典型的矮小症患者,虽是一副孩子模样,但40年的阅历让人没法把他当成个孩子,他说,“感谢矮小人联谊会,让很多像我一样原本自卑的人,从孤独的内心世界走出来,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

会后,大哥和两个矮小患者去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潘丹丹那里开了检查骨龄的单子。矮小人联谊会副会长魏泽洋告诉记者,“只要有一丝希望,他们还是希望自己长高,这也是他们还要坚持拍骨龄的原因。”

三个患者带着片子回来后,潘丹丹先看了大哥的片子,这一看才发现骨骺还没完全闭合,“骨龄只有14岁的样子,根据他的情况,及时治疗还有可能再长高约20厘米。”

潘丹丹解释说:“骨龄,如同字面的意思,就是通过X光,看骨头的‘年龄’,它能较准确反映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骨骺一旦闭合就意味着不可能再长高。一般年龄大于23岁,骨骺基本已完全闭合,像是40岁没有闭合的情况很少见。但这也说明,年龄不等于骨龄,矮小症患者不要轻易放弃。”

曾放弃治疗,险些造成终身遗憾

其实,大哥曾接受过治疗,只是因各种原因放弃了,险些造成终身遗憾。

2006年,在魏泽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矮小症可以治疗后,他便带着大哥来到首都儿研所,按规范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是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且骨骺还没闭合,可以用药治疗。大哥有些不放心,又到北京儿童医院咨询专家,得出相同的结论,决定开始用药。魏泽洋回忆道,“当初遭受了很多的质疑与菲薄,但是相信我的人都长高了。”

当时大哥只有一米,用药一年半后长了20厘米,但因当时的经济问题及对激素类药物的顾虑,他决定先停一停,停药后,他发现身高还在增长,之后便没再用过药。可是身高的增长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于是他的身高就停留在了一米二,这些年也没再做过检查。

如今,大哥对记者说,“你不了解,我们这类人,如果有可能长高,无论如何也想站在同样的高度看这个世界,如果骨骺闭合了,我一定会为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已。”

专家解读:骨骺延迟闭合是由性发育迟缓所致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杜宏伟介绍,过了生长年龄还能长高的情况不多见,通常这类患者还伴有性发育迟缓。性发育迟缓和性早熟正好相反,是指女孩13岁,男孩14岁尚无青春发育性征的表现。

性发育迟缓主要是由于性激素分泌不足导致。青春期蹿个需要生长激素与性激素共同作用,而且性激素具有双向作用,在促进长个子同时,会加速骨骺的闭合。

这种矮小伴有不发育多是由于垂体功能低下所致。垂体先天发育不良或后天炎症、外伤、肿瘤等会导致垂体多种激素的联合缺乏。单一生长激素缺乏,虽然性发育迟缓,但一般18岁以后都伴有性发育,骨龄会逐渐闭合。而垂体多种激素的联合缺乏往往缺少性激素而骨龄终身不闭合,从而出现该病例的情况。

治疗时,儿童患者先补充生长激素,当身高达到满意后补充性激素;成年患者可以同时补充。

相关阅读:骨龄界限为女15男17。

        很多家长靠年龄判断发育状况,这是很大的误区。“年龄只是生长发育过程的一种‘计时器’,要想判断孩子发育进程,骨龄才是一种可靠的客观衡量指标。”中华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同济医院儿科主任罗小平教授说。人体的长高关键在于长骨的增长。当骨骺线闭合后,即相邻的两个长骨“粘”在一起后,大多数人不会再长高了。女孩骨龄超过15岁,男孩骨龄超过17岁,骨骺线就已经闭合。所以,治疗需在骨骺闭合前进行。判断是否闭合,只需拍摄左手和腕部X光正位片做个骨龄检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