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秋高气爽来“百草临岐”赴一场养生之旅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7-10-13

A+

  金秋十月,天气逐渐转凉,秋季养生正是好时候。与以往的食疗进补不同的是,养生药膳成了今年热门的选择之一。你知道吗,在浙江西部、“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旁,有个实至名归的“中药宝地”——临岐!那里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000余亩,各式中药材繁多,是养生休闲的好去处。

  百草临岐,中药名镇

  药膳食材多多多

  如今,提起临岐镇,人们的印象里她不再只是一个山核桃之乡,更是浙江省中药材之乡和浙江省“山茱萸之乡”。

  临岐境内有常用中药材近400种、动物药材70余种、矿物质及其他药材30余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000余亩,其中:山茱萸种植面积1.5万余亩;覆盆子移栽和抚育面积1.8万余亩;前胡面积0.5万余亩。涵盖桑黄、白芨、三叶青、覆盆子等药材的中药材基地更是在带动当地村民们走向致富道路的同时,成为药膳食材的大库房。

  临岐镇拥有浙西的中药材交易平台——中国千岛湖中药材市场。该市场目前已入住药商70余户,自2016年3月开业以来,迅速集聚周边资源,成为浙西、贛北、皖南等中药材主要交易集散地。此外配套建设仓储、冷藏、初加工等一系列设施。这个秋天,不妨到中国千岛湖中药材市场逛一逛,这里一定有您满意的中药材料。

  近年来,临岐镇主打山茱萸、掌叶覆盆子、白花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六种道地药材,并已形成“淳六味”品牌。其中,山茱萸是“十全大补丸”“六味地黄丸”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覆盆子,可入药,亦可用于煲汤、泡茶等。前胡,具有降气化痰、散风清热的功效。黄精,药食两用传统名药,具有健脾益肾、润肺养胃、滋阴补阳的功效。重楼,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三叶青,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痰、活血止痛等功效。

  药膳美食

  开启淳北养生休闲之旅

  食用药膳,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采用我国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它“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而临岐凭借丰富的中药材优势烹制的覆盆子养生羹、黄精蒸肉等各类药膳美食,近年来更是吸引了不少食客前往一尝为快。

  说起临岐的美食,不得不提的还有临岐暖锅。临岐暖锅作为一种颇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具有800多年的历史,深深地烙在临岐人的记忆深处。暖锅的出场,往往意味着喜庆和团圆的到来。当热气腾腾的暖锅端上四四方方的八仙桌,四周围上一圈亲朋好友,浓浓的乡愁就会随着火罐中冒出的青烟一般弥散开来,给人一种无以言表的温馨感受。

  除了暖锅,临岐还有各种中药材酿制的养生药酒,如金刚刺酒、竹黄酒、黄精酒等。其中,竹黄酒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中药方剂,采用纯天然药材配比而成。用于化痰止痛,主治咳嗽痰多,胃气痛。黄精酒补气益脾,润燥乌发。适用于面肢浮胀、发枯变白、皮肤干燥易痒、心烦急躁而少眠等症。

  不爱喝酒?别着急,临岐还有各种养生茶饮。由黄精、黄芪、太子参、枸杞各6克泡制的益气养阴茶具有益气养阴的功效,不论男女老少均可食用。而由6克杭白菊、9克枸杞子、6克炒决明子和6克夏枯草泡制的清肝明目饮具有清肝解热、明目、降低血压眼压等功效。

  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不妨带上家人,一起去“百草临岐”开启一场养生之旅。

  (原标题:秋高气爽来“百草临岐”赴一场养生之旅)

相关文章